蘇州是中國華東地區特大城市之一,古稱吳,現簡稱蘇,擁有姑蘇、吳都、吳中、東吳、吳門和平江等多個古稱和別稱。與無錫市、常州市、南通市、泰州市及浙江省嘉興市、湖州市及上海市接壤。這個地方物華天寶,人傑地靈,被譽為“人間天堂”,“園林之城”。蘇州素來以山水秀麗、園林典雅而聞名天下,有“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的美稱,又因其小橋流水人家的水鄉古城特色,而有“東方威尼斯”、“東方水都(東方水城)”之稱。現今的蘇州已經成為“城中有園”、“園中有城”,山、水、城、林、園、鎮為一體,古典與現代完美結合、古韻今風、和諧發展的國際城市。

 

    蘇州市位於中國長江三角洲和太湖平原的中心地帶,東鄰上海;西抱太湖,隔湖遙望常州;北瀕長江,與經濟發達的南通隔江相望,南臨浙江,所轄太湖水面緊鄰湖州,東距上海市區81千米,是江蘇省的東南門戶,上海的咽喉,蘇中和蘇北通往浙江的必經之地。

 

 

    蘇州處太湖平原,沿江為高沙平原,河湖密布,素有「魚米之鄉」之稱。全市總面積8488.42平方公里,地勢低平,其中平原約4660平方公里水面約3607平方公里丘陵約221平方公里,分別占總面積的54.9%42.5%2.6%蘇州的地貌特徵以平緩平原為主,全市的地勢低平,太湖水網平原可分為河網沖積、堆積高亢平原、低洼湖蕩平原、平坦水網化平原、濱湖圩田平原。全市自西向東緩慢傾斜,平原的海拔高度34米,陽澄湖和吳江一帶僅2米左右。低山丘陵零星散布,一般高100300米,分布在西部山區和太湖諸島,其中以穹窿山最高,此外比較著名的還有洞庭山縹緲峰、洞庭山莫里峰等。主要山體沿太湖呈東北西南走向, 蘇州境內河港交錯,湖盪密布,最著名的湖泊有位於西隅的太湖和漕湖;其中長江及京杭運河貫穿市區之北。太湖水量北泄入江和東進淀泖後,經黃浦江入江;運河水量由西入望亭,南出平望;原出海的「三江」,今由黃浦江東泄入江,由此形成蘇州市的三大水系。

        蘇州屬於北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四季分明。氣候溫和,雨量充沛,年平均氣溫在16 °C左右,年降水量超過1000毫米。 因為氣候的關係,蘇州農副物產十分豐富,人們傳誦的「近炊香稻識紅蓮」、「夜市賣菱藕,春船載綺羅」的詩句,就是歷代詩人對蘇州物產富足的讚美和謳歌。在大家的心目中,蘇州就是「魚米之鄉」的代名詞。

 

蘇州礦產資源豐富,已探明的中型以上礦產地 13處,為蘇州的社會經濟發展,提供了一定數量的資源。蘇州的金屬礦產,已探明的鐵、銅、銀、鉛、鋅、等等的礦產,都與本期岩漿活動有成生關係。非金屬礦產種類多,資源較為豐富。主要有高嶺土、瓷石、花崗岩、明礬石、螢石、石灰岩、石英砂岩、煤等。

交通狀況

 

蘇州交通複雜多樣化,由於需要的古城保護,道路無法及時修繕,所以古城區交通壓力十分重大,每每到了上下班高峰和節假日,城內交通便不堪重負;更因為是交通和工業樞紐的緣故,經常出現交通阻塞的情況。為了緩解城內交通壓力,蘇州已經完成「三環三橫一縱十射」的城市高架快速道路規劃,現階段已建成由東環高架快速路、南環高架快速路、西環高架快速路、北環快速路及快速路延伸段構成的「井」字型市內高架快速路網,緩解了城內交通壓力,同時為連接下轄市和蘇州城區提供了極大地交通便利。

軌道交通

 

蘇州是全國地級市中第一個獨立擁有地鐵的城市。目前擁有兩條線路,1號線和2號線,總長52公里。蘇州地鐵建設的前期準備從1996年就拉開了序幕,近期規劃7條軌道交通線路,遠期規劃為9條線路,總里程包含延伸段總長一共380公里,中心城區規模265公里,設站181座,換乘車站37座。目前在建的還有3號線和4號線。蘇州地鐵將按照「統一規劃、分步實施」的原則,以滿足2015年蘇州市機械出行人數總量600萬人次的需求

 

參考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B%8F%E5%B7%9E%E5%B8%82

      https://translate.google.com.tw/translate?hl=zh-TW&sl=zh-CN&u=http://lxs.cncn.com/66213/n363496&prev=search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B%8F%E5%B7%9E%E4%BA%A4%E9%80%9A#.E8.B7.A8.E7.9C.81.E8.B7.A8.E5.B8.82.E4.BA.A4.E9.80.9A.E5.8F.8A.E6.B8.AF.E5.8F.A3.E8.BF.90.E8.BE.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化觀光研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