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報名時間內,我毫不考慮地填了報名表交了訂金,辦妥了一切的手續後,抱著滿心的期待,想像出國一切的美好~

10月3日當天雖然是下午四點鐘的飛機,但是我還是起了個大早,整理好心情,出發前往機場囉!

到了機場就已經是晚上的時間,第一天的時間感覺過得特別快,大家還是精神奕奕地開始了我們蘇州之旅的第一天~

機場  

這裡是飯店附近當地的美食廣場,也是陪伴我們很多天的地方,給了我們很多很多的回憶。

美食  

    第一天的晚餐我們一行人就先去吃了鼎鼎有名的海底撈,一方面想體驗他們的服務,另一方面也想學習一下不同地方餐飲業的待客之道,直到現在我依舊記得服務我們的服務生名字叫張國榮,他的服務真正驗證了主任說過的話「我們是被訓練成優秀的主人而非僕人」,他就是以一個主人的身分招待我們,幫我們倒水分菜,不時地跟我們聊聊天,我們想做指甲,但是必須要手機預約時,連前台都不願意退讓時,國榮會說:「沒問題,我來!」這句話一個晚上不知道聽了幾次,在外地聽到這樣子的話,心裡頭莫名有了安全感,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那天他發現我們其中有一個人生病,她立刻去請廚房煮了一杯熱騰騰的薑汁可樂,要離開時我們依依不捨地跟她一起照了張相,她說她看到我們就像看到她的孩子一樣,雖然不知道是不是海底撈的員工訓練太完善了,可是這種有溫度的服務總是讓人感覺心暖暖。

Day1_171013_0019  

    第二天我們到了寒山寺,這是我在這一趟蘇州之旅中最期待的地方,因為以前總是在國文課本上看過這種地方,沒想到有朝一日我能親自來到書上寫的這樣美如畫的地方,坐在圍繞著樹的園林中聽著每一位觀光客敲響的鐘聲,就覺得心情瞬間從紛擾中寧靜下來了,以後如果跟朋友們講到寒山寺,我可以大聲的跟他們說我去過這個的地方。

喔  

吃完午餐後我們慢慢地散步到平江街,平江街窄窄的街道中保留濃濃的古鎮風情,那舊舊的房子反而比高樓大廈更有溫度,老街四周必定有很多當地的小吃和一些紀念品的小商店。

★摩登紅人是源於1932年老上海的品牌,最著名的商品是雪花膏、香膏、護手霜等護膚產品是到上海附近必買的紀念品

   

另外,到了一個地方就一定要買明信片留個到此一遊的紀念,把自己在這個地方感受到的一切用文字傳遞給自己心愛的人。

★在平江街有一家專門賣明信片、紀念品小物的專賣店,店裡面走的是文青風格,還有舒適的空間可以給大家喝個下午茶品嚐小點心。

如果在平江街的總店沒有買到也沒有關係,貓的天空之城在很多的觀光地區也都有連鎖店。

晚上我們到了飯店附近的大潤發探險,看看中國大陸的大潤發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東西,有幾樣必買的東西。

★贊助中國有嘻哈的農夫山泉維他命水現在十分的火紅,幾乎每個人都買回家當伴手禮跟大家炫耀。

20171019_171019_0008  

統一在大陸推出老罈酸菜牛肉麵,聽說在中國市場平均每秒賣出72包泡麵、每10天售出的泡麵堆疊起來高度相當於一棟101大樓。

  第三天我們去了蘇州大學參訪,一開始我覺得這會是一個很無聊的行程,大學不是都長的一樣嗎,到了蘇州大學一走進去才知道並不是這麼一回事,這個學校可比文化大學大多了,從門口走到餐廳要走好久好久的時間,沿途經過的每棟建築物都很有特色,每個地方都是有故事的,經過了幾位本地學生的導覽我覺得如果有機會我也很想去大陸當交換生看看。

蘇州大學  

★蘇州大學裡面居然還有紀念品店,裡面賣的東西也都很有質感,印著蘇州大學的標誌,感覺特別有一翻書卷氣息呢!

S__3244035  S__3244038  

     第四天的行程是虎丘,可能有人會覺得那裏很無聊,走來走去看來看去都是一樣的東西,不過我卻滿喜歡那裏的,到了那裏好像就和世界隔離了,看著山丘、看著竹林、看著樹林、看著假山假水,我吸收到的是大自然的芬多精,是一種放鬆的感覺。

數  

接下來我們就是一連串的博物館行程,首先第一站是參觀絲綢博物館:

★蘇州的絲綢是中國傳統絲織業中的珍品,絲綢博物館不但可以看到絲綢最傳統的製作過程,還有很多古時候的絲綢可以欣賞,也是到蘇州必買的紀念品之一,不過,到處都會販賣絲織品,需要更謹慎地觀察它是否為真正的絲綢。

20171019_171019_0001  20171019_171019_0002  

 

     第五天到了周莊,一開始我還真的不知道周莊是什麼樣的地方,是不是跟前幾天一樣是個園林?其實她是一個古鎮,一個好像和外界不一樣的小世界,裏頭有小橋有河流,有古老的房子,有人在河中悠閒地划著船,這裡很美,誰說一定要高樓大廈,誰說一定車水馬龍,我就很想體驗看看每天早上打開窗戶迎面而來的是安靜的古街道和小河伴隨翠綠的柳樹。

周莊  

★在周庄的古街上有許多的小攤販賣著當地的特色商品,尤其是扇子,在這趟蘇州行的各個景點都有販賣扇子,但是各個景點的扇子也都有不一樣的特色,都很便宜,大家可以慢慢地挑選自己喜歡的,也是買回家給家人很好的紀念品。

20171019_171019_0006  

★必買明信片

★特別推薦一家手繪鞋店,店內擺滿了帆布鞋,上方都畫著繽紛的圖樣,沒有挑到喜歡的沒有關係,現場都會有專人為你畫喜歡的圖樣,鞋子穿起來也十分舒適。

20171019_171019_0009  

當天我也拿到了結業證書,拿到了結業證書後有一種畢業的感覺,但是這一種的畢業開心中又有點惆悵,心裡想著,這是第五天了,明天就要離開蘇州要回家了,接下來在周莊和長官們吃了一餐當地的特色料理,其實我覺得當地的料理是滿和我們的口味,各式佳餚在味蕾中反覆咀嚼的過程中夾雜著蘇州濃濃的味道,這一切的美景及回憶不管是用相片還是腦海心裡我都要好好保留著。

我  

晚上我們還去看了四季周莊的演出,拿到票根看了一下票價還真不便宜,果然是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精彩,一連串精采不間段的演出敘述著周莊一整年的故事,其中的感動只有在現場才感受得到的,為我們的周莊型畫下了完美的句點,我們一行人漫步的走到遊覽車上,沿途欣賞著周莊夜晚的風景,跟早上有完全不同的氣氛,如果可以我也想選在晚上觀光客較少的時候,選一家酒吧坐在河畔喝著一杯酒,看著周莊夜晚的燈光閃爍著,別有一番風味呢!

周莊2  

      第六天早上一如往常的到飯店外面買了早餐上車,之前只會想說肚子好餓趕快吃,不過這一次不一樣了,我想要好好的品味一下蘇州的早餐,第一天當我走到早餐店時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點才好,我喜歡親身體驗融入當地的特色,於是點了個熟悉的油條和一個沒看過的東西,結果那其實是炸麻糬,非常好吃,同樣是油條豆漿,蘇州跟台灣的還是不一樣,最後一天,導遊大哥請我們吃了當地的特色糕點,先不論它好不好吃,導遊大哥這幾天帶我們吃了很多好吃的東西,一直到現在大家都還把那個味道掛在嘴邊,真的是很感謝有他的帶領,才能有我們這一段美好的蘇州之旅。

主任  

     這幾天乘車的路上我一直在看窗外,我想好好認識蘇州的一切,這次我開了眼界,我以為蘇州是個還沒有完全開發的地方,是個完全的古鎮,結果不是,他們把古鎮和現代大樓巧妙的隔開了,讓現代人方便之餘還可以讓觀光客體驗當地的文化,尤其我觀察到,蘇州的到路旁都有很多的小河,小河旁都會種很多樹,我覺得蘇州的市容做得很好,地上也很少看到垃圾,跟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所以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在這一趟旅程中,我同時也熟悉了很多平常不常接觸到的同學,大家一起出去玩、一起找晚餐、有好東西一起分享,這也是這趟旅程中很大的收穫,我完全不後悔我參加了這個活動,反而非常感謝系上給我們這個移地教學的機會。

arrow
arrow

    文化觀光研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