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習,除了能夠學習,往往也能讓人踏入新的環境,並且更貼近一份工作,進而重新檢視自己的熱情與目標,嘗試更多自我的可能性。

 

/文化大學觀光事業學系-蘇州周庄旅游公司暑期實習生 泓儒、張聿超

 

迷茫,實習該去哪呢?

20174月,為了暑期(七、八月)的實習做準備,我們去了觀光系辦公室尋找惠莉主任做進一步的洽談及諮詢,這時主任也親切告訴我們在蘇州的周庄這個地方有一個實習的機會,碰巧也適用於本次的暑期實習,聽到了這個機會,內心熱血的靈魂告訴我們,可以去嘗試看看這個機會,畢竟,到國外實習工作還是人生難得的機會,所以我們豪不猶豫的詢問主任要如何接洽並選擇這個實習機構,當然主任也非常熱心的幫助我們,最後也成功的讓我們到中國大陸蘇州的周庄實習

 

準備,飛行初體驗~

201771日,欲前往蘇州的我們,到了台北松山機場,準備搭乘1230分的飛機,內心既緊張又期待,緊張的是未來兩個月都在外地,不知道會不會遇到任何困難、不習慣當地生活,期待的是首次出國、搭飛機,心情真的是錯綜複雜。

1415分抵達虹橋機場,心情非常開心,一到了可以使用手機的地方,馬上先聯繫要來接送我們的司機師傅以及聯繫負責這次實習的周庄旅遊公司人事部屈月華屈經理。

 

人情味,兩個月的住所~

我們搭乘負責接送的師傅的轎車,從虹橋機場前往蘇州周庄,大約花了兩小時的時間。在乘車的路上,師傅非常親切的告訴我們周庄的故事,以及當地附近農田、工廠的耕種生活及運作等。一到了周庄,師傅先將我們送到我們未來兩個月居住的地方「水之韵酒店」,也告訴我們酒店位置及協助check in(因本次實習特殊且周庄旅遊公司內員工大部分為當地居民,沒有員工宿舍,所以特地幫我們安排在周庄旅遊公司旗下酒店的客房)。

/蘇州周庄水之韵酒店官方網站

 

一進到我們將生活兩個月的房間,整個覺得非常開心,房間的格局非常棒,不僅陽光照射進來整個亮度非常充裕,而且給我們的感覺非常乾淨,空氣也非常新鮮。

/蘇州周庄水之韵酒店官方網站

 

初體驗,周庄走透透~

行李放好後,先跟屈經理聯絡,她說他要帶我們到周庄古鎮裡走走並且認識一下環境,我們聽到後非常的開心,自己隨身貴重物品拿好後馬上就出門了。

首先我們先到了正面匾額寫著周庄兩個大字,背面匾額則是「中國第一水鄉周庄」的古鎮舊牌樓,只要觀光客來周庄遊玩必定會先經過的周庄門面。為什麼會這個牌樓要叫做舊牌樓呢?原因非常簡單,因為時代的進步,景區的規劃越來越完善,這個牌樓是在進入水鄉周庄的第一個牌樓,近幾年在古鎮景區的入口(售、檢票口處)也建設了一個新的牌樓,而為了區分兩個牌樓,稱第一牌樓為舊牌樓,而新建的牌樓則稱為新牌樓,也因此更好區分景裡面檢票口的位置了。

接下來進入了景區,經理帶我們到了景區中的兩大景點「張廳」及「沈廳」,還有古鎮中最經典的「雙橋」,後來還帶我們到了需要另外收費的景點「怪樓」,而因為我們未來是在這裡實習,所以特別不收費就能進去參觀嘍!

 

實習序幕,與周庄弟子共同培訓~

72日,為我們的實習揭開序幕,我們從水之韵酒店走到旅游公司的會議室,大約花費了三十分鐘。一到了會議室,看到了許多與我們年齡相仿的當地弟子,這些都是跟我們一樣,要在周庄展開工作生活。

一開始經理先為我們介紹景區的歷史、建築、景點等,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就是安全知識,為什麼要特別介紹安全知識呢,因為在周庄這個地方大部分的人都是騎乘電動機車,跟台灣的引擎機車不同,而且在古鎮裡沒有紅綠燈,每台電動車就像是無頭蒼蠅亂亂飛一樣,每條路都經過的時候都需要非常小心警慎,並注意四周的來車,所以說周庄的安全是真的要靠自己注意,因此經理才會特別把安全知識單獨出來講解。

 

實習第一站,導遊部~

我們的實習第一站,是景區內的「水妹子導遊部」,跟著當地資深的導遊一起接客進行導覽的活動,這裡的導遊各個都非常的親切,而且看起來都很年輕,沒想到過問了年齡後,才知道許多都已經是育有兒女的父母了,而且在導覽有空檔的時候還會跟我們聊天,告訴我們周庄哪裡有好吃的美食等。

 

我們在導遊部實習的時間為十七天,分成兩個時段,分別是七月三日至七月八日、八月二十一日至八月三十一日,這些時間每天都是跟著導遊帶導覽,這裡的導遊人數大約有十八位,每位導遊的風格都很不一樣,但唯一的共通點就是非常有熱情,而且導覽內容都說得非常生動有趣。

而有些時候會沒有遊客需要導遊,加上有時天氣不穩定遊客數量比較少時,我們的工作就是在服務台做一個導遊諮詢的工作,有些客人對於導遊導覽路線及內容的部分不清楚或是價格上的詢問,我們都會在服務台服務,有次還服務到外國人,雖然我們英語能力沒有非常完整,但還是盡了最大的努力跟遊客溝通,最後遊客也很開心我們幫他解答。

 

在周庄整個景區裡面,最具重要且豐富還含有許多特別故事的景點就是「沈廳」,沈廳是在元年末期、明朝初期的富商沈萬三的故居,沈萬三的故事在周庄幾乎是可以稱上傳奇的一個故事。沈萬三是在當時的一位大戶人家,家裡的建築有著江南水鄉的特色,而在沈廳還有一個七進五門樓的說法。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水墻門,緊挨著河道。沈家是經商外貿的,而當時江南水鄉的主要交通工具是船,且運送貨物可以直接把船停靠在家門外,非常方便家門外有著沈家的私家碼頭。另外在當地沈家出名的八大碗其中一碗是沈萬三製作給朱元璋吃的一種食品,在當地最夯的熱門特產美食,到了周庄走到哪都可以買到的萬三蹄。

 

讓我們來說說「萬三蹄」的典故吧!有一次當時的皇帝朱元璋來沈家做客,在吃飯時,沈萬三端出了這道萬三蹄來給皇帝品嘗時,朱元璋為了刁難沈萬三,就問了這道菜的菜名,但是沈萬三內心想絕對不能說這是豬蹄,因為皇帝是姓朱的,如果說是豬蹄也意味著是"朱蹄",代表著拿著皇帝的蹄旁,於是他臨機一動改口說這道菜是萬三家的蹄旁所以叫萬三蹄,多疑的朱元璋又挖陷阱給沈萬三問那怎麼吃呀?很聰明的沈萬三不敢拿刀切,因為拿了刀切就代表是弒君,還好萬三蹄旁煮得非常Q嫩,可以利用中間的小骨當作是一把小刀就可以將肉剝開了……萬三蹄因故就這樣而來!當然吃萬三蹄就一定要用小骨切開蹄旁才有一般當地民俗風情才會更美味唷!

 

久違台灣味,紙箱王主題創意園區~

我們實習的第二站,就是從台灣來到周庄的紙箱王主題創意園區,紙箱王內部分為門市部、餐廳及拿鐵玩石客棧三個部份,而我們這次主要實習的部份為餐廳,次部份為門市部。

 

在我們剛到紙箱王時,先在餐廳實習,一開始印象非常深刻,剛到餐廳,裡面的阿姨感覺用很異樣的眼光看待我們,畢竟是台灣人在中國實習,整個感覺其實是害怕又帶點緊張跟恐怖的,但經過一個半月的相處洗禮後,發現每個阿姨其實都很可愛很有趣,雖然在周庄有當地的方言,有時候會聽不懂阿姨們在說什麼,但其實只要我們有問那是什麼意思,阿姨都會很親切的告訴我們,完全不會因為我們是從台灣來的關係所以有所隔閡。

 

在餐廳工作,洗碗洗餐具這些工作不免是一定要做的,我們剛到紙箱王的時後第一個工作就是洗餐具,雖然不是很特別的工作,但是,我們還是覺得這是很重要的工作,畢竟每位來的客人都是要使用餐具用餐的,所以在洗餐具時一定會很用心的洗。

 

   

 

啊,記得與水保持距離~

在紙箱王餐廳實習的時候,還有遇到沒客人的時候,當然不能空著手沒事做,所以阿姨們決定要來大掃除,但因為餐廳裡面許多的東西都是使用紙箱製作成的,完全不能碰到水,不然可能有的會留漬,更壞的話還可能紙箱會軟掉導致桌子椅子無法使用,所以在大掃除的時候大家都是保持最強的警戒心來掃,不然可能回造成很大的麻煩。

 

串燒時刻,饗宴一起來~

在八月初的時候,周庄有一個音樂啤酒節的活動,當然紙箱王也不例外,所以舉辦了兩天的「燒烤自助、啤酒暢飲」的活動,我們也投入協助。

 

我們在啤酒節的活動中負責備料的部份,將很多的蔬菜、肉類都串在一起,真的是非常的累,而且我們還發現,最難串的東西,就是娃娃菜,因為是一片片的,很容易一串就串破或是裂開,但廚房的叔叔人非常好心,有來跟我們說沒關係,只要最後直接烤就好了,當時心裡也放下一個壓力的感覺,真的覺得紙箱王的叔叔阿姨們人都很好。

 

還有還有,最後整個燒烤自助活動結束後,還有員工聚餐,所有紙箱王的員工都來吃一波燒烤自助,當然我們就是瘋狂地吃啦,那天大家真的都吃得非常開心呢!

 

紙箱難不難,工藝最簡單~

來到紙箱王還有很特別的工作,就是在門市部,有幾天的時間,我們是在門市部,負責製作「紙沙發」,怎麼做呢?當然就是用紙箱做啊!從一片一片的紙箱,慢慢沾黏後,對著吻合的接口對接,整個感覺就像是小時候玩拼圖一樣,要把能夠接的地方接對才行,整個就是很有趣的工作。

 

台灣人,老闆好大方~

在紙箱王實習期間,對我們最好的莫過於時時在關心我們的紙箱王總經理陳維林陳總經理,因為是來自台灣的台灣實習生,離鄉背井來到周庄其實距離非常的遠,陳總是從台灣南投來到周庄創業的,所以他非常懂這種離鄉的感覺,所以他對我們真的非常好,在我們實習結束後,還有到紙箱王餐廳吃一頓飯,我們想說都實習結束了還不來工作的地方吃吃看就離開,這樣會後悔的,所以我們就不猶豫地跑到了餐廳來,當時剛好遇到了陳總,他問我們什麼時候來這裡吃飯呢?我們就跟他說我們現在就是來吃飯的,陳總完全不猶豫的直接說這一頓飯我請你們吃了,一聽完我們整個心裡就是一種很有人情味的感覺,真的覺得陳總人好心也很善良呢!

 

蘇式生活,小趣事~

在周庄實習的日子裡,覺得最大的困擾,就是天氣,跟台灣比起來,這裡真的非常的熱,走在路上都感覺像是快要被乾了一樣。

 

在休假沒有上班的時候,因為天氣太熱,有時候會叫外送,這是我們最常叫的麥嘉基速食,現在有周庄有新開麥當勞了,可惜麥當勞是在八月底也就是我們實習最後幾天才開幕。

  

 

休假的我們,還會亂亂跑,有時候會到上海逛逛唷,上海的地鐵就跟台灣的捷運是一樣的,但是,路線有十一條這麼多,每次坐一趟地鐵都要花一個小時以上。我們第一次坐地鐵時,還不小心被買票的機器吃錢了,我們就在機器前面等了三十分鐘才拿出來,辛苦地鐵的工作人員了。

 

在紙箱王實習時,還有遇到搬家的時候,因為倉庫要裝修,所以要把裡面的東西全部搬到另一個倉庫,真的是一大工程啊!最碰巧的就是,這是我們在紙箱王實習的最後一天發生的事情~

 

再會,周庄~

兩個月的實習一下子就過了,時間真的很快呢,還沒反應過來就結束了,非常謝謝我們的系主任盧主任,讓我們有這次機會能夠來到周庄這個美美的地方實習,還認識到了很多人好又親切的叔叔阿姨們。再來是謝謝蘇州旅遊局的王處長及周庄旅游公司的屈經理,在實習的時候時時關心我們,讓我們在周庄的實習能夠很順利的度過,而且還送我們非常值得的禮物,真的很開心能夠有這個機會來到周庄。還有謝謝紙箱王的陳總經理、吳經理和叔叔阿姨們,一個半月的包容,很開心能夠在人生的路上遇到你們。

 

 

 

2017831日,兩個大學生Der水鄉實習 END

圖來源: 蘇州周庄水之韵酒店官方網站http://24711.hotel.cthy.com/photo.html

 

 

 

【有一種生活叫周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周莊
    全站熱搜

    文化觀光研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