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海底撈

這是我們到蘇州的第一個晚上,當時真的太餓了~看到海底撈太興奮,所以我們就一行人一起去吃了海底撈,同行的同學,有些有在台灣吃過了!但我自己是沒有在台灣吃過,所以我非常的好奇,一入座之後服務人員就非常熱情的來招待我們,很科技的使用了平板電腦自己點餐,雖然是自己用平板點餐,但過程中服務人員還是很細心的幫我們做介紹,餐上得非常的快,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撒尿牛肉丸>因為他真的會爆漿~~而且裡面的湯汁!噢~真的讓人很銷魂~哈哈,服務人員看到我們被燙到還趕快來跟我們道歉說他忘記提醒我們了,只能說海底撈的服務真的是做得太貼心了!整體而言,因為服務人員的用心、餐點的特色、親民的價格,讓我們吃得非常開心~

2.jpg

蘇州面

第二天中午我們來吃了最道地的蘇州面,聽了導遊趙哥說,蘇州人三餐都愛吃麵,尤其是這種大份量的湯麵,真的超大份!我自己一碗完全吃不完!配料則是看自己想吃什麼就點什麼,自己麵自己組合~趙哥幫我們點了蝦仁、滷蛋、青江菜,蝦仁雖然小小的,但經過高湯的川燙,非常的鮮甜,湯麵看起來清淡,但其實味道非常的有層次,喜歡吃辣的人還可以加旁邊的辣油,吃完這一餐完全感受到『吃飽有力氣』這句話,趙哥說以前的人做得是粗活,習慣了吃飽上工,一直以來也就到現在習慣了吃這麼大份量的東西了!

3.jpg

傳統吹糖

糖塑,俗稱吹糖,從事這行手藝的人叫吹糖人,因為其困難性太高,所以在現代裡已變成一項快失傳的技藝了,吹糖的季節也很重要,氣溫高了麥芽糖就發軟無法造型,種種的困難性,也難怪會失傳,在蘇州還能看到現場的表演真的是很難得的一件事!

4.jpg

蘇州大學學生餐廳

蘇州大學的學餐其實跟台灣的學餐賣得東西都差不多,只是令我比較驚訝的是付款方式,他們把錢全部儲進學生證裡,所以在學餐裡是不以現金支付的,就某種程度來講是相對方便的,因為不用帶一對零錢在身上,但也有不便之處就是了!可是就這一點來講,比台灣的付款方式還要來得先進。

而我在學餐裡所吃的是鴨肉飯,雖然只是學生餐廳裡的東西,但還是有它可取之處,大份量的白飯、多樣化的配菜、軟嫩的鴨肉,果然學餐到哪都是便宜又大碗又好吃!

5.jpg

姚記豆漿

首先~因為我從小到大就住在永和哈哈!所以對於豆漿我可是喝多了,姚記豆漿,我們點了一甜一鹹,搭配了油條,甜豆漿就稍微普通,沒有特別的出色,鹹豆漿倒是讓我嚇到了!碗底加碎油條、豆渣、蝦米等各種料,淋上一勺醬油在放豆漿,入口後的味道只剩下了醬油味,雖然是豐富的配料,但它終究還是豆漿,喝不出豆味的豆漿,在我永和人來看是稱不上豆漿的!油條因為不是現炸的,放了一陣子涼掉了,所以嗯~出油了~

非常具個人特色的姚記豆漿,好不好吃就要看個人囉~

6.jpg

蘇州大學學生餐廳奶茶

在學生餐廳裡少不了得還是人手一杯的手搖飲料~嘗試了這裡的奶茶,其實好像跟台灣的差不了多少,這個牌子的奶茶,茶味比奶味重,甜度也適中,不會那麼容易讓人膩口,是我喜歡的味道!而且溫的也好喝~

7.jpg

生蓮蓬

生蓮蓬我自己是沒有吃,只是路過太好奇隨手拍了張照,聽在蘇州實習的同學說,當地人都是直接生吃的!聽到的時候嚇到我了!生蓮蓬!不要說是生的了!熟得我也沒有吃過啊~真的很好奇他的味道,但我上網查了一下,生吃蓮蓬好像有益身體健康~好吧!那就比較合理了!?哈哈哈哈

8.jpg

古早味薄荷方糕

這是導遊趙哥請我們吃的,趙哥說這是蘇州人小時候的回憶,趙哥小的時候,奶奶都會特地去買這個點心給趙哥吃,吃著吃著也就成了回憶。涼涼的薄荷搭上松子以及不黏口的糕皮,真的很有古早的味道,不是特別精緻的點心,卻能感受到師傅的用心,從內陷到外面的裝飾,印著花紋的糕皮,謝謝趙哥的用心,帶我們體會蘇州人的童年。

9.jpg

點心樓小籠包

這是在雕花樓對面的點心樓,沒有華麗的裝潢,但卻有最樸實的好口味,以小籠包來說,他的個頭偏大,但卻不因個頭大而皮厚,反而還是薄薄的,而且裡面滿滿得都是湯汁,如果不用湯匙吃,汁都會流光呢!搭上蘇州的名醋,的是很好吃~~~

10.jpg

鮮肉月餅

月餅的餅皮搭上肉包的內餡,這是第一次吃到的口感,在層層分明的餅皮內吃到鮮嫩多汁內餡,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我認識很多人都不太喜歡吃月餅,有的是因為覺得很乾有的是不喜歡鹹蛋黃,可是這個我相信大多數的人一定都會喜歡的,月餅的外皮可能會有些乾,可是因為它有肉汁,所以整體下是多汁的!這是讓我懷念蘇州的原因之一~~

11.jpg

啞巴生煎

我相信這趟旅行,這是讓大家驚豔之一的小吃!原本想說生煎包大概就會跟台灣的一樣,類似肉包的外皮然後用煎的~可是它真的太讓人驚艷了!下面極酥脆的金黃外皮搭上多汁的內餡,而且!它完全不油膩~幾乎讓全部的同學吃完都還想再繼續吃,回來台灣後我跟同行的同學說蘇州的食物就屬它最讓我忘懷了!為了啞巴生煎!我願意再次造訪蘇州~哈哈哈~

12.jpg

蘇菲奶酪

濃郁的奶香,就奶酪價格來說,其實不便宜,因為一個就要價人民幣10元,但可以感受到它的用心,濃郁奶香,不會太甜的味道,但可能因為太濃郁了!一個人吃一個會有點膩口,但如果兩三個人一起吃的話還是非常推薦的喔!

22.jpg

滷牛腱

照片看起來可能有些乾柴,但是實際上卻是非常嫩。入口後的味道相當的濃郁,可以知道滷了很久,但又不會過鹹,因為入口後是甘甜的,襯托了牛肉的鮮味,作為開胃菜,是扮演非常出色的配角!

23.jpg

涼拌蘆薈根

清爽的醬汁,稍微辣油做開胃,不會過於辛辣,第一次吃,口感非常脆,非常新奇,我還是蠻喜歡的!在台灣好像沒有人會吃這個東西,至少我沒在台灣吃過啦!

21.jpg

酥炸小魚

這個魚,廚師把他炸得很酥脆,有些人會擔心小魚刺會刺到,但真的可以不用擔心,因為它已經變成餅乾了!外面甜甜的醬汁,如果因為炸的就不吃,真的太可惜了!因為他完全不油,讓人一口接一口的吃!很涮嘴~

19.jpg

川燙溪蝦

新鮮的海鮮只要川燙過就可以直接吃了!完全不需要調味,溪蝦的蝦肉Q彈,而且還很鮮甜,蝦頭也不可以忘記!因為好吃的蝦膏,就藏在這裡~真的超級喜歡海鮮,尤其是蝦子,看似簡單的料理,但其實是最能吃出食物原本的鮮甜!

14.jpg

響油鱔糊

鱔魚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一種海鮮,有些人因為口感、長相等原因而不吃它,但對我來說~它是人間美味,蘇州的料理方式,會把它煮的比較軟,台灣會煮得比較脆一點保留它的口感,但蘇州的鱔魚經過熱油淋上去,整個非常的香,口感軟嫩,搭上重口味的醬汁,也是非常的下飯~這真的非常的好吃!

20.jpg

萬三蹄

滷透的豬蹄~是『飯小偷』,讓人不知不覺就吃了好幾碗飯,Q彈的豬皮、嫩口的蹄肉,完全不柴,看似重鹹,但卻不會讓人感到油膩,只會一直想配飯吃~

15.jpg

松鼠鱖魚

中國江蘇省蘇州市的著名傳統菜式。以鱖魚為原料,經去骨、剖花、炸制,呈松鼠狀,再澆上滷汁而成。該菜式口感鮮甜、脆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化觀光研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