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末,蘇州全市有藝術表演團體15個,文化館12個,博物館27個,公共圖書館12個。全市累計6個項目列入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24個項目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28人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平江、山塘歷史街區分別被評為中國歷史文化名街和中國最受歡迎的旅遊歷史文化名街。

9

 

狀元

蘇州狀元列表列出自中國隋代開始科舉考試以來至清末廢除科舉制度,蘇州地區有記載的獲得文、武進士科第一名(狀元)的人物,共計文狀元54位、武狀元6位,合60位,數量之多遙居全國各城市首位,蘇州也因此被稱為「狀元之鄉」或「狀元之城」,狀元甚至被稱為蘇州的土產、特產。徐有貞曾在《蘇州儒學興修記》中寫道:「吾蘇也,郡甲天下之郡,學甲天下之學,人才甲天下之人才,偉哉!」

 

方言

蘇州話,是吳語的一種,為漢語七大方言語系之一的吳語。蘇州話以優雅著稱,所謂吳儂軟語就是由此而來。一種方言好聽與否,主要取決於語調、語速、節奏、發音以及詞彙等方面。吳語是漢語各方言語系中形成最早的方言之一,古吳語融合古中原語構成現代吳語,因此吳語至今保留了相當多的古音。它的特點在於保留全部的濁音聲母,保留全部入聲,故具有八種聲調,是為最正朔的平仄音。蘇州話語調平和而不失抑揚,語速適中而不失頓挫,蘇州話的發音有些低吟淺唱的感覺。

 

宗教

蘇州現有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天主教和基督教五大宗教。主要宗教場所有:道教宮觀有玄妙觀(位於觀前街)、玉皇宮(園區)、城隍廟(位於景德路)、穹窿山上真觀等;佛教有西園寺寒山寺北塔報恩寺(位於人民路)、文山寺靈巖山寺(木瀆鎮)、包山寺(吳中區西山島)園區重元寺、來風寺、常熟虞山興福寺、張家港鳳凰山永慶寺、香山寺、雙杏寺、吳江平望鎮小九華寺、崑山海藏寺等寺廟;其他宗教的有聖約翰堂、使徒堂、楊家橋天主堂、石路太平坊清真寺等。

Day2_156

 

民俗

每年農曆六月初六,蘇州有曬書習俗。這一天將圖畫書籍曬於庭中,防蟲蛀腐蝕,收效尤大。各寺院廟宇將所藏經書搬出來曬一曬,僧人趁機召集鄉村老婦開“翻經會”,由她們在烈日下翻經曝曬,宣稱「翻經十遍,再世可轉男身」。又有民諺云:「六月六,狗腐浴。」(蘇州方言將洗澡叫做腐浴)是日將狗、貓牽到河中沐浴,可避蝨蚤。

每年農曆七月初七,是乞七節,又名女兒節。民間傳說這天晚上,喜鵲成群結隊飛向銀河,搭成鵲橋,讓牛郎和織女在銀河鵲橋上相會。民間習俗,在七夕之夜祭祖織女,並向她乞求智慧和巧藝,叫做“乞巧”。七夕這天,家家戶戶用麵粉加糖拌和結實,切成2寸左右長條,扭成芒結形狀,經油煎後,鬆脆香甜,名日巧果,是乞巧節必備供品。吳地還有用茶杯盛鴛鴦水(井、河兩水的混合物),置於庭院中承接露水攪和,待日出後任其照曬,待水面生膜,姑娘們各將小針投入,使針浮於水面,視水底針影,若成雲龍花草狀,為“得巧”,如椎似杵者為“拙兆”。尚有用線穿針孔以辨目力好壞等節俗。

 

繪畫

從五六千年良渚文化的玉、物上刻畫和描繪的裝飾圖案開始,到明代以吳門命名的「吳門畫派」 ,散發著藝術的光輝。吳地繪畫在魏晉南北朝時期的南朝已取得很大的成就,出現了顧愷之陸探微張僧繇曹不興等書畫大家。唐代最為突出的畫家有張璪朱景玄朱審。兩宋時期,蘇州一帶花鳥畫家的成績比較顯著,山水畫也達到了新的高度。到了元代,蘇州畫家們響應了趙孟頫的「文人畫」思想,用寫字的筆來繪畫山水、花鳥和人物,藉以抒發性情。此時的黃公望「外師造化,中得心源」,對後世影響深遠。他的鉅作《富春山居圖》是世界美術史中不多見的傑作。受文人畫的發展,元代的花鳥畫也開始向水墨方向發展。

明代的蘇州繪畫強調人品、學問、才情和思想等要素,作品多為即興抒情之作,提倡清新素雅而趨於平淡天真的藝術風格。到了正德嘉靖時期,由於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的努力,最終形成了有著廣泛影響的「吳門畫派」,成為明代繪畫的主流形態。到了明代晚期,吳門畫派的畫家們重視繼承古人的筆墨傳統,把對風格的追求作為藝術的重要目的。

 

戲劇

  蘇州是崑劇蘇劇的故鄉。崑劇是中國首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興起於元末明初時蘇州的崑山太倉一帶,自明代隆慶至清代康熙、嘉慶年間,崑劇由於得到革新而迅速興盛,組織業餘班社,舉行唱曲活動,一年一度的虎丘曲會,幾至「傾城闔戶,唱者千百」。在崑劇鼎盛時期,以蘇州為中心,其流布範圍幾乎遍及全國各大城市,獨霸劇坋二百餘年。如崑劇《牡丹亭》、《竇娥冤》,其中《牡丹亭》由著名作家白先勇於2004年4月重新主持製作,兩岸三地藝術家攜手打造的“青春版”崑曲《牡丹亭》至今已經在世界各地巡演一百多場。

 

節日

旅遊節

中國蘇州國際旅遊節(每年4-5月)

中國蘇州國際絲綢旅遊節(9月20日-25日)

花樹節

西山太湖梅花節(3月1日-10日)

虎丘花會(3月-5月)

拙政園杜鵑花會(3月-6月)

拙政園荷花節( 7月-8月)

蘇州天平紅楓節(中國三大觀楓地之一,11月)

廟會節

南浩街神仙廟會(5月)虎丘廟會(9月-10月)

 

資料來源https://baike.baidu.com/item/%E8%8B%8F%E5%B7%9E/12294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化觀光研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